作文の訂正をいただく

すでに、何日も前に作文の修正を受け取っていたのですが、わたしの方で更新が遅れてしまいました。
また、メールにて修正をしていただいた方の日本語のナレーションを聞かせていただいたのですが、それはそれは、日本語が上手い。という表現を遥かに超えていました。NHKニュースの朗読を聞かせていただいたのですが、本当にまるで、日本のNHKのアナウンサーだと思ってしまいました。
それに比べて自分の中国語水準の低さには、恥ずかしいというより、もう呆れるばかりです。
いただいた原稿はまだまだ音読をして、勝手に自分の中国語にしてしまいたいです。


また、別の日本にいる中国の方にもわたしの作文を直していただきました。これは、直接お会いする機会があったので、まずわたしの中国語を見せて、またわたしがここで言いたかった意味を説明しながらの作業となりました。説明をしていく中で、原文と少し離れてしまう個所もありましたが、直接中国語で説明をしていただくのは、文章を作るという過程まで共有できるようで、とても楽しかったです。


お二人にはとても貴重な機会をいただきました。どうも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これに懲りずに、第二弾も。。などと勝手に目論んでいます。
それには、もう少し、自分の中国語をなんとかしなければいけませんね。



●父亲房间的灯光


就我所知,世界上最美的误会要属关于中国的万里长城的一件事。
据说以前,中国的教科书里写着“从月亮可以看到万里长城”这样的内容。
但是最近有位科学家宣称这不是事实,从太空中是看不到长城的。
所有中国人都遗憾地大叹了口气吧。中国的土地肯定因为这遗憾的叹息而下沉了。
但是,至今在长城周边,仍然可以听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游人兴奋地说:“看啊,这就是长城啊!从月亮上可以看得见的长城哦。”这才是真实的事。自己内心认定的事就是真实的事。


我的父亲身体不适住院后,我和母亲经常一起去医院看望他。
有一天,在开往医院的汽车里,母亲说起了与父亲如何相恋的事。
父亲家里的灯经常亮到很晚,于是母亲就认为父亲是个非常热爱学习的人,后来两人就开始交往,之后就结婚了。
因为那灯光,母亲觉得父亲是非常温良敦厚又认真的人。
因为这个缘由,所以无论是交往时还是结婚后,在父亲身后,母亲总是能看到那家窗帘后朦胧亮起的黄色灯光。
对母亲而言,与父亲争执时,甚至父亲如现在般卧床不起时,她都能看见在父亲身后那盏陪他学习到深夜的灯光。
那天,母亲和父亲说起了结婚前,一直能看到父亲家里的灯亮到很晚。
但父亲却说那里不是他的家。
母亲把别人的家当成父亲的家了。
母亲看起来很失望。
父亲肯定不知道母亲口中的“家”有着什么样的意义。
但我也感到了父亲散发出来的孤独气息。父亲他可能也隐约察觉到了母亲的心情。
母亲望了一会儿窗外,之后她只是叫我去买一罐咖啡来。
我一时不知该对母亲说什么。
母亲接着说:“要甜的咖啡哟。”
母亲意味深长的微微笑着。平时非常温和的母亲,此时的微笑简直就像在发火。


一周后,父亲去世了。这是三年前的事。
母亲现在已经不问世事了,直到现在她还会说:“我还是看得见哦,他身后亮着那盏他学习时的灯光。你看得见吗?
母亲这样说的时候,我一下想起了那个长城的事。
所谓真实就是自己心中笃定不移的事情。
总而言之,父亲身后那盏长明的灯光是不会轻易熄灭的。




●美丽的误会


据我所知,在世界上最美丽的误会是关于中国的长城。
听说,以前中国的教科书里曾经写有“从月亮上可以看到长城”。
但是最近,某科学家发表了一篇论文指出这并非与事实相符,说从月亮上看不到长城。
而且最近中国的宇航员也说“在太空中不能看到长城”。
估计所有的中国人都大叹了一口气说“好可惜!”
我觉得中国大陆一定因中国人遗憾的叹气声而沉了一沉吧。
然而直到现在,在长城周围,仍然可能听到来自世界各国的游客兴奋地说:
“看,这就是长城,从月亮上可以看到!”
这就是真相。真诚的、发自内心的所感才是真相。


我父亲的病情加重,住院的时候,我与母亲一起去医院看他。
有一天,在开往医院的车上,母亲说起了同父亲的最初相识。
那时母亲总是看到父亲家的灯一直亮到深夜。望着那灯光,母亲想象着父亲肯定是一个勤奋好学的人,于是两个人开始了交往,然后不久就结了婚。
也因为如此,在交往的时候及结婚以后,母亲的眼前也总是浮现出隔着那家的窗帘而看见的父亲的身后那朦胧的黄色灯光。
因为那灯光,母亲确信父亲是个温厚诚实的青年。
对母亲来说,无论与父亲怎么争吵,就连父亲一直卧床不起的现在,眼前也能浮现出父亲身后的那盏灯,那盏陪同父亲一直用功到深夜的灯。
那天, 母亲告诉卧床不起的父亲,结婚以前她常常看到父亲家的灯一直亮到深夜。
但不料父亲却回答说那并不是自己曾经居住的家。
原来母亲错把别人的家当成了父亲的家。
母亲看上去好像很沮丧。
父亲理应不知道母亲嘴里所说的那个“家”的意思。
但是我感觉到了父亲的孤单寂寞,估计父亲也依稀体会到了母亲的心境。
母亲暂时注视着病房的窗户。然后母亲的唯一的反应是让我去买听咖啡。
我不知道怎么安慰母亲好。
母亲一连说,“要甜一点儿的啊”。脸上浮出了一丝深沉的微笑。平时母亲非常温柔。而那时的微笑却象是在生气。


一个星期后,我父亲去世了。
那已经是三年前的事了。至今母亲还总是说,“我眼前仍然有着你父亲身后那盏陪他用功的灯。你也能看见吗?”
母亲也变成了一个与世无争的人。
在她说话的一刹那,我想起了那长城的故事。
真相就是真诚的、收藏在内心深处的所感。
父亲身后的灯毕竟已经亮了半生,不是可以被轻易地熄灭的。